高忠祥
  本報訊(通訊員高忠祥)日前,在山東省德州市檢察院檢察宣告庭,檢察官張揚、杜騫在偵查機關、人民監督員、當事人單位代表和社會旁聽人員在場的情況下,向案件當事人李志作出公開宣告。隨後,檢察官徵詢了偵查機關和當事人單位代表及人民監督員的意見,在各方均表示無異議後,讓偵查機關和當事人簽收了不起訴決定書。旁聽市民孫洪衛表示:“檢察官釋法說理清晰,整個過程莊嚴規範,也讓我接受了法制教育。”這是德州市檢察院深化檢務公開、積極打造“一站式”陽光檢察品牌的一個縮影。
  今年初,該院按照“公開是原則,不公開是例外”的要求,把執法辦案信息公開作為重點,由重大活動、工作情況公開向執法程序、辦案過程、執法結果公開拓展。為擴大檢務公開的深度和廣度,該院還研發了連通市院、基層院、檢察室,集門戶網站、微博、微信、QQ、飛信五位一體的“一站式”網絡檢務公開平臺,整合業務咨詢、控告舉報申訴受理、律師接待、視頻接訪、行賄犯罪檔案查詢、案件信息查詢、民生檢察服務熱線等工作,設置10大公開系統28個公開版塊,網上公開案件辦理進程和終結性法律文書,網上受理控告舉報、徵集群眾意見建議,網上接受幹警違法違紀投訴,群眾足不出戶,指尖一划就可以瞭解各項檢察工作。
  目前,該院已在網上網下發佈檢察新聞、工作動態等各類信息8萬餘條,公開檢察院部門職責、職務犯罪立案標準、訴訟當事人權利義務、終結性法律文書、重點典型案例等3100餘項,在線解答法律咨詢876次,為430餘名訴訟參與人提供了案件信息查詢、律師預約、電子閱卷等服務。對擬作不批捕、不起訴、不立案、不抗訴等案件公開宣告、公開答覆、公開說理146件次。  (原標題:過程和結果全在公開清單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xmddsmndeq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