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情解析
  新概念武器大PK
  激光炮實用化
  要排在電磁炮後頭
  激光武器是近30年來人類提出的多種新概念武器里最有名的一件。在這個名單里,還有同為定向能武器的粒子束、微波武器,以及電磁軌道炮。
  軍事評論員宋忠平在與記者連線時,將激光武器與這幾種厲害角色作了一一品評。在他看來,新概念武器家族各有千秋,激光武器難以獨占鰲頭——距離作為主戰武器大規模普及最近的是電磁軌道炮,而最有前途的可能是粒子束武器。
  “電磁軌道炮其實就是一種利用電磁力加速彈丸的超級火炮,它可以發射正常的炮彈,但是炮口動能要比傳統化學火炮高上一個數量級,因此炮彈速度、射程都大大增加,攻擊兩三百公里以外的目標那是小菜一碟。”
  在宋忠平看來,電磁軌道炮由於殺傷原理和傳統火炮相近,因此現有的火控、炮彈制導和彈葯儲存與裝填技術都還有一些用得上,而這些技術都是非常成熟了。“在一個相對成熟的基礎上,電磁軌道炮從實驗室走向軍隊甚至戰場,自然會快得多。”
  而且,電磁軌道炮的導彈有質量,受地心引力影響,因此有弧形彈道,可以打擊地平線、海天線後面的視界外目標,這是直來直去的激光辦不到了。此外,由於電磁炮彈速度極快且高速旋轉,激光想要擊毀它,也絕非易事。
  更耐人尋味的是微波武器。“雷達發射的電磁波就是微波,但微波武器的功率要大得多,它可以讓敵方雷達吸收超過可承受的閾值後發生過載崩潰,相當於讓敵人吃到撐死。”宋忠平打了個生動的比方。接著他透露,微波武器是反隱形飛機的利器。
  “譬如,F-22機體上有吸波塗料,能吸收雷達波。微波武器可以將計就計,大量輸出微波讓F-22吸收,直至其吃不消為止。”這倒是新穎的反隱身作戰的思路。
  冷戰中美蘇都曾竭力發展的粒子束武器,就是利用微觀粒子構成的定向能量束來摧毀目標,它具有快速、高能、靈活、乾凈和全天候的特點。
  “粒子武器結合了激光武器和電磁軌道炮的優點。它實質上是一種靠帶電粒子束和中性粒子束的動能去撞擊目標的武器,同時還會發生γ射線和X射線摧毀目標的電子設備,無需如激光那樣花時間燒蝕目標,能夠一擊必殺;同時,粒子束的速度可以達到每秒數萬到20萬公里,遠快於電磁軌道炮。”
  宋忠平認為,粒子武器軟硬兼施的殺傷機理,適合對付遠距離飛行的洲際導彈,無論彈頭轉不轉都難逃一劫。“儘管成熟程度和研製規模不如激光武器,但只要花大力氣研發,粒子武器就有希望成為理想的戰略防禦武器。”
  本報記者 屠晨昕
  (原標題:激光炮實用化要排在電磁炮後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xmddsmndeq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