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李拉 實習生 馮揚 廣州開發區、蘿崗區日前召開區二屆第十四次常務會議,同意緩建和取消37個財政投資基礎建設項目,占年初計劃基建項目數的2 .4%。理由主要是加強基建項目管理、提高財政資金效益。
  緩建或取消項目總投資約41.36億元
  此次常務會議上的議題之一就是進一步加強廣州開發區、蘿崗區基建項目管理,提高財政資金效益。據悉,今年初該區擬定的財政投資基建項目1530個,總投資1818.7億元,目前完成投資190億元。本次緩建和取消的37個項目,總投資約41.36億元,累計撥款約466萬元;2014年計劃投資3860萬元,已撥款185.59萬元;經批准緩建或取消後,可調劑年度計劃資金3225.41萬元。
  這37個項目中,科學城石嶺路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長嶺路-永順大道西段道路升級改造工程等9個項目列為“緩建項目”;劉村新村建設工程二期、禾豐村村莊搬遷及遷建生態示範村建設等28個項目列為“取消項目”。
  會上提到項目緩建的原因主要有重覆建設、基建設施完好、規劃未穩定或正在修編、徵拆問題一時難以解決、建設用地手續不完備、專家對方案持有異議、功能有所調整等。比如,科學城石嶺路工程,因為村村通工程部分建設內容與石嶺路存在重疊,且村村通工程正在施工,該項目因此緩建。而項目取消的原因一般是暫無需建設或徵拆需要。
  發改部門被要求進一步嚴格項目審批
  對列為“緩建”的項目,會議要求建設業主可按照前期工作完成進度支付相關前期費用。如項目建設條件齊備且確有必要重新啟動實施,建設業主需將項目重新啟動的理由及建設計劃報經管委會批准同意後方可重新啟動。
  市委常委、開發區管委會主任、黃埔區委書記陳志英強調,建設業主要加強對財政投資基建項目的管理,嚴格執行基本建設程序,深化項目前期研究,優化建設方案,強化投資控制,儘量節約建設資金。同時,結合區域發展需要,區分項目輕重緩急,合理安排各項目建設時序,合理使用建設資金。他還指出,發改部門要進一步嚴格項目審批,對於可上可不上的項目堅決不上。同時加強項目審核,嚴格控制項目的投資規模,節省財政資金,提高財政資金的效益。
  政府投資作為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是撬動全區固定資產投資、拉動經濟發展的重要推手,也是促進產城一體化發展、助推新型城市化建設的內在要求。據悉,今年廣州開發區、蘿崗區固定資產投資的目標是620億元,同比增長15%。
  [背景]
  蘿崗去年也曾暫緩或取消過基建項目
  緩建和取消一批財政投資基礎建設項目,這在廣州各區並不常見。南都記者搜索後發現目前其他區並沒有類似的公開報道,但無獨有偶,在去年10月,廣州開發區、蘿崗區也曾對財政投資基本建設項目進行過全面梳理,暫緩和取消項目62項,涉及當年安排資金0.95億元。去年梳理項目時,區發改局就提到,全面清理項目將緩解財政資金壓力,把財力花在“刀刃”上。
  [專家說法]
  或與目前清理“形象工程”有關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財政稅務系主任林江教授表示,緩解和取消財政投資基建項目並不是常態。林江認為,按照以往來看,各區多是為了加快發展,有些項目不應該建的也會“匆匆上馬”,此番廣州開發區、蘿崗區梳理後緩建或不建,有些項目可能是因為比較重要但尚未規劃好,而另一個原因,大概也是地方財政“錢袋子”比較緊張。
  “廣州開發區、蘿崗區每年規劃開建的項目數量很大,知識城、科學城等受人關註的大項目也多,難免有些項目進展速度慢,或當時考慮不清楚便上馬的,當地方財政壓力增大時,這些硬著頭皮上的項目就要刷下來”。
  早在今年7月,廣東全省各級部門已陸續出台方案,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對此,林江也認為,此番緩建或不建的項目,不排除有些就是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及時進行梳理清理。此外,林江還提到,有些項目當初區里希望市財政或者其他融資方式,但在當前要求節約的大環境下,有些資金很難籌全,區里會感到“吃不消”,“與其搞‘半吊子’工程,不如這時從實際出發,先砍掉一些”。  (原標題:蘿崗緩建、取消37個基建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xmddsmndeq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