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採訪孔子學院太極拳學習者佩基奇姐妹
  原標題:塞爾維亞諾維薩德大學孔院師生與市民共舞太極拳為孔院慶生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芃):27日,孔子學院日當天,塞爾維亞諾維薩德大學孔子學院的師生們與諾維薩德市民們一起舞動太極拳,傳播中國文化,為孔子學院慶生。
  27日下午,諾維薩德大學孔子學院外的廣場上,數十名塞爾維亞太極拳愛好者和諾市市民,在中國老師的示範下,伴著悠揚舒緩的音樂,一招一式地演練起太極拳的動作。
  雖然他們中間很多人是第一次親自舞動太極招式,動作難免生澀,可他們那全神貫註的勁頭卻讓人甚為欽佩。對於諾維薩德大學哲學院的學生戈爾迪奇來說,打太極拳是一次全新的體驗,一套動作模仿下來,她最大的感覺就是:“非常有意思!之前我從沒過打太極拳,今天第一次嘗試,感覺很棒,很健康,對我身心狀態的調整很有幫助。”
  隊伍中間有幾名作為領拳者的孔院學生,身穿寬大飄逸的太極服,格外惹眼。雖然他們學習太極拳僅有兩三個月,但一招一式卻打得有模有樣。比如其中的德亞娜和塔田娜這對親姐妹,她們把自己對太極奧義的理解講得頭頭是道:
  “和諧是太極動作最大的特點,這也是中國作為國家給我們留下的深刻印象。練習太極對身體很有好處,能夠幫助我更好地應對每日的壓力,獲得一種內心上的平靜。”
  “太極不僅具有保健功效,也讓人的境界得到升華。對那些精益求精的人來說,一個動作就足以窮其一生來鑽研和完善。換句話說,太極的魅力不在於自身的完美,而是它本身不斷追求化境的進取過程。”
  1
  孔子學院教師為諾維薩德市民示範太極拳動作
  諾維薩德大學孔院學生能夠打好太極,除了太極自身的魅力外,負責教習太極拳的志願者教師陳風蘭也是功不可沒。她在與記者分享感受時說道,李小龍和成龍的很多功夫片讓塞爾維亞學生對中國武術充滿嚮往。但對於太極拳,一些人卻在短暫的新鮮感過後傾向於放棄。由於動作的難度和舒緩的節奏,讓一些好動的熱血青年很容易在遇到困難時淺嘗輒止。正是陳風蘭的循循善誘和耐心教導,讓學生們真正喜歡上了這項“特殊的武術”並堅持下來。
  “太極拳看似很簡單,但真正做起來還是很有難度,特別是(很考驗)協調性,也很耗體力。(他們)第一節課覺得好玩,會有很多人過來。因為不是一下就能學會的,上了一兩節課,有的人就覺得太難要放棄。他們覺得太極拳太慢,就問‘老師我們能不能學別的武術’,他們還說‘太極拳不是武術,(因為)武術沒有這麼慢的’。我就跟他們說,太極拳是武術,包括以前人們用它來打鬥。但現在它的功效主要在於修身養性,對人(身)體是特別好的鍛煉。然後就有學生這樣一直堅持學完,我也覺得很開心。”
  據孔院老師介紹,在諾維薩德,生活著一些上年紀的太極拳愛好者,他們一般會三五成群在公園內練習,但像這樣數十人一起操練太極拳的場面卻是一道並不常見的風景。路過的市民或放慢腳步,或駐足觀賞,還有一些索性加入到太極拳操練者的隊伍中,親自比划起來。市民托米斯拉夫說:“這是我第一次學打太極。完全沒有準備就跟著練起來了。看來還得有一身寬鬆的衣服打起來更舒展。之前我在電影里也看過太極和功夫的場景,那個動作很快,而實際似乎並不是這樣,因為我今天打的太極動作很慢,對平衡要求很高,招式複雜但很飄逸,也很有技術含量,大家都來學吧!”
  示範推廣,吸引更多愛好者來學習太極拳,並讓他們從親身參與中體驗和領略中國文化的魅力,這正是諾維薩德大學孔子學院舉行此次活動的初衷。每一位參加太極拳操練的市民,都得到了一件印有孔子學院標誌的文化衫。指著胸前的孔院標誌,戈爾迪奇興奮地對記者說:“我今天得到的不僅僅是一件禮物,也收穫了對於瞭解中國文化和學習漢語的興趣。我很感謝孔子學院給了我這樣一次瞭解中國文化的機會。在不久的將來,或許你下次見到我時,我已經是孔子學院的一名學生了。”
  太極拳——大家一舞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xmddsmndeq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