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越獄案大事記 CFP圖
  據《法制晚報》報道 央視日前曝光了延壽縣看守所犯人越獄殺警案件的監控視頻,視頻顯示這個看守所管理存在嚴重漏洞。記者還獲悉,9年前該看守所就曾發生過犯人逃脫案件。延壽看守所曾經的工作人員張強(化名),曝光了延壽看守所鮮為人知的內幕。
  一個獄警不允許提審犯人
  記者:您看了央視曝光的視頻嗎?
  張:我看了。視頻中那個一樓的大門竟然是開著的,整個監舍只有一個獄警,其他的人不知道哪去了。按照監獄的規定,這些門應該都是關著的,值班的獄警20分鐘就要按一次手印,簽到。二樓的那些監所三個門都打開了,是違規的。
  記者:視頻中獄警將犯人帶出來違規嗎?
  張:一個獄警將犯人帶出來,這是違規的,兩個及兩個以上獄警才能對犯人提審。
  記者:為什麼當天執勤的只有一個獄警?
  張:可能是因為另一名獄警睡著了或者根本沒來。
  記者:什麼情況下可以半夜四點鐘把嫌犯帶出來?
  張:如果嫌犯得了急病,獄警才可以這樣做。當天晚上,可能是嫌犯裝病,也可能是其他的原因。
  獄警帶犯人回家乾私活
  記者:為什麼嫌犯可以拿到警服?
  張:我們上班期間都穿警服,下班後就把衣服掛在辦公室或者執勤室里了。這次嫌犯可能就是從辦公室里拿出來穿的。
  記者:是不是有的嫌犯跟獄警的關係比較好?
  張:是有些嫌犯會來找獄警嘮嗑,套近乎,這種現象有。
  記者:延壽看守所之前出現過這樣的事嗎?
  張:2005年的時候,一名嫌犯逃跑了,他是勞動號,當時一個獄警將他帶到自己家裡幹活兒,晚上可能喝酒了,這個犯人就趁機逃跑了。
  記者:後來怎麼抓到的呢?
  張:那個犯人跑到哈爾濱的一個賓館里偷了一個包,包里有一千元現金。剛好有一批人去新疆挖煤,他就帶著一千元現金跟著挖煤的去新疆了,那時買火車票還不用身份證。但是後來他到新疆之後住賓館,因為沒有身份證和賓館的老闆吵起來了,老闆報警了,他是這樣被抓回來的。
  記者:他逃跑了多久?
  張:到他被抓回來,共三個多月。案發後不到一個月,延壽看守所包括所長在內的17個工作人員撤職了15個,只剩下一個內勤和一個副所長。
  給獄警100元可打電話
  記者:犯人一般怎麼跟獄警打交道?
  張:跟獄警關係好的,可以給獄警一百元,讓獄警幫他買包煙,買瓶酒,剩下的都給了獄警。犯人只要關係到位,可以用錢買到很多東西,比如訂飯菜,30元就可以買兩頓好吃的,兩個菜的飯。給獄警100元錢就可以買一斤酒,幾個人一起喝。現在可能漲價了。
  還有,以前犯人每打一次電話,就給獄警100元,現在好像漲到了200元。在看守所待過的人都知道,這都不是秘密。
  記者:嫌犯哪裡來的錢?
  張:按照規定,嫌犯是不能有現金的,被髮現要沒收。他們身上的現金估計是家屬會見的時候偷偷塞的。
  追責
  延壽看守所2名所長失職被立案偵查
  據新華社電從最高檢獲悉,黑龍江省延壽縣看守所9月2日發生在押人員殺警脫逃惡性案件後,哈爾濱市檢察院於案發當日成立專案組,第一時間趕赴案發地,積極開展調查工作。現初步查清:延壽縣看守所所長張閣群、副所長範德延(當日帶班所長)嚴重違反公安部制發的《看守所執法細則》,失職失責,致使1名幹警被害,3名在押人員脫逃,造成嚴重後果。2人行為分別涉嫌濫用職權罪和玩忽職守罪,哈爾濱市檢察院依法決定對2人立案偵查。
  (原標題:圖文:犯人給獄警錢可買酒 九年前曾有犯人逃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xmddsmndeq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