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南蘇丹瓦烏9月3日電(張濤 沈宇傑)當地時間9月3日中午12時,中國第十二批赴南蘇丹瓦烏維和醫療隊正準備午飯,就在這時,對講機里傳來二級醫院值班室傳來緊急呼叫:“難民營診所送來一名女病號,肩膀劇烈疼痛,胳膊完全無法活動,請骨科代醫生立即到醫療區接診。”
  正在吃飯的住院部主任、骨科醫生代振動聽到對講機里的呼叫,放下碗筷急忙趕了過去,代振動主任經過詳細的體檢和問診,初步判斷是肩關節脫位。經過X線檢查確定病情後,代振動決定立即在床旁行手法複位。“OK!It’s ok!”在護士的配合下,代醫生一邊分散病號的註意力,一邊熟練的為患者進行了複位。剛纔還在哭喊的病人在短暫的疼痛之後,驚喜的發現肩膀不疼了,胳膊又能正常抬起來了,露出了高興的笑容。
  代振動是一名來自解放軍第159醫院的骨科醫生,來到任務區後擔任醫療隊住院部主任一職,他工作任勞任怨,不計得失,業務精幹,忠於職守,帶領住院部全體同志,圓滿的完成了各項醫療救治任務,在非洲紅土地上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第一次”維和奇跡:第一次批量收治槍傷病人,第一次實施開顱手術和腹部探查術,第一次進行剖宮產術,第一次利用遠程會診系統進行椎管內子彈取出手術等。因突出的工作能力,受到了聯南蘇團瓦烏基地司令部行政長官的高度評價。也因為多次成功給關節脫位病人立竿見影的手法複位而被大家稱為“骨科妙手”。
  今年根據聯合國2155號決議,聯南蘇團任務調整為為平民提供保護,我駐南蘇丹第12批維和醫療隊收治的重點也轉向了難民,截至目前,已接診難民700餘人次,完成大小手術40餘例。代振動對難民和聯合國工作人員一視同仁,每一名病人入院,都親自查房,詢問並儘力解決病人的各種困難,不斷改善病房條件和服務,同時也加強對病人健康知識和疾病防治的宣傳工作。
  在工作之餘,代振動在自己的“藍盔農場”上也灑下了不少辛勤的汗水,經常冒著驕陽給菜地澆水,精心施肥,住院部負責的菜地一片生機,為大家的伙食改善也立下了汗馬功勞,他感觸頗深的告訴戰友們:讓我們共同珍惜在非洲的寶貴時間,共同珍惜這個難得的機會,認真工作,享受過程。
  遠離祖國的維和軍人,不僅用青春熱血來給人生留下一段難忘而又美好的回憶,也正在用一舉一動書寫著我軍當代海外維和光輝的一頁。  (原標題:中國赴南蘇丹維和醫療隊里的“骨科妙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xmddsmndeq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