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歲的張敏出嫁時,她沒有要房、要車,她提出的唯一的要求就是帶著自己癱瘓在床10多年的母親一起出嫁,讓她能時時照顧母親。
  1991年張敏出生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杭錦旗錫尼鎮四十里梁地區的一個普通農民家庭,12歲前,她像其他女孩一樣,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
  2003年,張敏的母親孫美清患上肌肉萎縮,輾轉銀川、青島、北京等多地求醫治療卻沒有絲毫好轉,花光了家裡全部的積蓄,行動已不便、說話吃力的孫美清只能回家靜養。
  從那以後,年僅12歲的張敏除了每天來回步行20多里上學,放學回家後還要照顧年幼的弟弟和病重的母親。
  張敏回憶,那時的母親經常在半夜裡被病痛折磨醒,只要一有動靜張敏就起來,給媽媽翻身,揉背,她一天只能睡三四個小時。
  2006年,孫美清的病情突然加重,癱瘓在床上,失去行走和說話能力。當年又遭遇大旱,張敏的弟弟也到了上學的年齡。
  天災和疾病使這個本已一貧如洗的家庭愈加艱難。為了生計,父親張懷清決定外出謀生。張敏選擇了退學,在家照顧母親,“我不能把媽媽一個人留家裡”。這一年張敏讀初二,學習成績十分優異。
  癱瘓病人的飲食起居是個大問題,為了更好地照看母親,張敏和母親晚上同睡在一張床上。因母親不能吃太硬的食物,張敏做飯都要把食物煮得很爛,每次給母親喂飯都至少要花上1個多小時。
  養雞、做飯、收拾家,還要輔導弟弟功課。家裡家外,15歲的張敏擔起了家庭的全部責任。
  7年多來,張敏的母親沒挨過一次餓,也沒生過一次褥瘡。
  張敏的父親很長時間才能回家一次,談起女兒這麼多年來的艱辛,張懷清很心疼,也很愧疚。
  已經23歲的張敏臉上稚氣未脫。回憶起母親剛癱瘓的那幾年,張敏的臉色有些黯淡,“媽媽那時候經常發脾氣,我覺得好心疼,但從不敢在媽媽面前流眼淚,我喜歡在媽媽面前笑,這樣可以讓她高興一些。”
  聽到記者和張敏的對話,躺在炕上、只有脖子和眼睛能動的孫美琴情緒有些波動,急於表達卻又說不上話來,只能發出一些“啊啊”的聲音,眼淚流個不停。
  張敏滿臉笑容地抱住媽媽的頭:“女兒不苦,能和你每天在一起,女兒高興著呢。”
  孫美清今年44歲,體重還不足60斤,但面色特別好,衣服穿得整齊乾凈,頭髮也梳的很光順,家裡沒有一絲異味。
  提起張敏,當地的人們都會伸出大拇指,贊不絕口。
  常有人驚嘆張敏的10多年是如何堅持下來的。張敏卻說:“這都是生活中的常事、瑣事。我沒做什麼偉大的事情,只是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事。”
  “雛既壯而能飛兮,乃銜食而反哺。”對於張敏來說,母愛的感覺已經遙遠。而現在,她卻像媽媽對待小時候的自己那樣,照顧、安慰、陪伴著癱瘓的媽媽。張敏說,因為愛,應該不離不棄。
  張敏長大了,面臨著嫁人的現實問題。她的父親計劃將母親送往敬老院。但張敏不同意,她堅定的說,“無論多難,我必須把媽媽帶在身邊。”
  同每一個年輕女孩一樣,張敏對於愛情,也有著甜蜜的希冀。她說,自己不在乎對方有沒有房子和車子,也不怕苦和累,只要勤勞總會有希望。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帶著媽媽找個好婆家,照顧媽媽一輩子。
  2013年,張敏的愛情結出甜蜜的果實。當年11月24日,張敏和男友呂奮剛走進了婚姻的殿堂。
  1987年出生的呂奮剛在一家國企當臨時工,每個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他不覺得張敏癱瘓在床的母親是個累贅。他說,誰都有父母,照顧父母是天經地義的,通過自己的努力和奮鬥,生活會好起來的。
  杭錦旗黨委政府瞭解到張敏一家的情況後,積極協調杭錦旗紅十字會、民政局等有關部門,幫助張敏母親落實殘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困難家庭低保救助。
  2014年2月,在杭錦旗旗委宣傳部及當地供電公司、工商局、煙草專賣局等有關部門和社會上一些愛心企業的幫助下,張敏在錫尼鎮開了家“張敏愛馨超市”,經營煙酒、日用百貨、蔬菜副食品,每個月的營業額有6000多元。
  張敏的事情讓一直盡心儘力幫助她的杭錦旗外宣辦副主任孟瑞林深為感動:“對別人而言的瑣碎、麻煩以及生活的艱辛在張敏的臉上看不到,她給身邊的人帶來的是陽光和笑容,始終傳遞著一種正能量。”
  張敏現在最大的心愿是能有自己的房子,她說,只想一家人很溫暖地在一起,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沒有過不去的坎兒。
  2014年4月,張敏入選由中央文明辦等組織開展的中國好人榜(孝老愛親好人)。  (原標題:鄂爾多斯90後女孩帶癱瘓母親出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xmddsmndeq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