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訪專家們認為,去年的三中全會,制度反腐取得重大突破,明確了雙重領導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以及巡視制度全覆蓋等紀檢體制改革的改革思路。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下設的六個專項小組中,包括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小組,表明紀檢體制改革已納入改革頂層設計。上述舉措意味著,今年制度反腐將全面發力。
  紀檢雙重領導體制將具體化
  派駐機構紀檢組長不參與非紀檢方面工作
  此前,雙重領導一直是紀檢體制改革的難點之一。中紀委監察部官網曾發佈《中國紀檢監察派駐制度研究》一文,提出“紀檢組和黨組之間的關係沒有理順。紀檢組長作為黨組成員當然有利於紀檢組長參與集體決策,擁有投票權而不僅僅是列席會議,但是其是否要服從黨組的決定是個矛盾”。
  文中舉例說,在原衛生部參加中紀委監察部派駐機構統一管理試點的時候,時任衛生部部長就提出一個問題,“紀檢組組長是黨組成員,是否要執行黨組決定?”
  清華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認為,對於雙重領導問題,三中全會取得了重大突破,《決定》明確,“雙重領導體制要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線索處置和案件查辦在向同級黨委報告的同時必須向上級紀委報告;各級紀委書記、副書記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
  以往,中紀委主要在政府部門設置派駐機構,除個別的以外,在黨務部門基本沒有設派駐機構。而且,一些派駐機構的紀檢組長還要承擔非紀檢方面的工作。
  三中全會《決定》要求,“全面落實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派駐機構對派出機關負責,履行監督職責。”
  對此,中紀委官網曾發文解釋說,按照權力都要受到制約和監督的原則,今後,中央和國家機關都要派駐紀檢機構;派駐紀檢組長只履行監督職責,不參與駐在部門業務分工。也就是說,紀檢組長不負責非紀檢方面的工作。
  官員住房配車標準抓緊出台
  探索實行官邸制及相配套異地任職領導幹部“周轉房制度”
  程文浩表示,在三中全會確定的上述制度反腐改革路徑基礎上,去年12月發佈的《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對制度反腐作出了進一步部署。
  《規劃》要求,2017年之前,推行新提任領導幹部有關事項公開制度試點、制定配偶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任職崗位管理辦法;研究完善懲治貪污賄賂和瀆職侵權犯罪、規範國家工作人員從政行為方面的法律規定。
  據中紀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抽查核實辦法、配偶子女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任職崗位管理辦法,都已提上日程。除此之外,還將抓緊制定出台領導幹部辦公用房、住房、配車、秘書配備、警衛、公務接待、福利、休假等工作生活待遇標準,確定相應級別的領導幹部能夠享受哪些待遇以及何種程度的待遇;探索實行官邸制,以及與官邸制相配套的異地任(掛)職領導幹部“周轉房制度”。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認為,制度反腐的改革思路已經明晰。但各項改革措施如何落到實處?反腐是全面深化改革成敗的最關鍵因素之一,所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下設了六個專項小組,其中就包括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小組,另兩個小組民主法制領域改革小組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小組,也與制度反腐相關。這意味著紀檢體制改革、制度反腐設計已經納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中,有利於通過民主法治、黨建、監督等各方面的力量,真正達到制約、監督權力運行的效果。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王姝  (原標題:制度反腐納入改革頂層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xmddsmndeq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