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河南鄭州幾位家長推著嬰兒車走過鄭州街頭。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決定》提出,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中新社發 王中舉 攝
  中新網11月20日電(生活頻道 蔣妍) 中央決定放開“單獨二胎”,即一方獨生子女夫婦可以生育兩個孩子。官方層面積極著手佈局新政的同時,坊間也在火熱議論,“單獨”家庭可生二胎,一些人為之歡呼雀躍,更有一些人陷入了既幸福又糾結的兩難選擇。專家表示,基於生活成本的壓力比較大,會有很多人放棄生育第二胎,而有趣的是,調查顯示有1/4左右的未婚網友表示會改變擇偶標準,以後更傾向於選擇獨生子女。
  半數“單獨”夫婦願意生二胎
  大城市夫婦意願低於中小城市
  據新京報報道,中國人民大學人口學院教授翟振武介紹,“單獨”二胎政策全面落實後,在全國範圍內,將影響1500萬至2000萬人,他們是一方獨生子女,且已育有一個孩子的育齡夫妻。根據國家衛生計生委前期開展的生育意願調研,上述1500萬至2000萬符合生育新政的夫婦,大約50%-60%願意生育第二個孩子。
  由於我國此前實施城鄉有別的計劃生育政策,農村的獨生子女遠少於城市。因此,此番“單獨二胎”新政,影響的主要是城鎮育齡夫妻。不過,不同地區不同城市“單獨”夫婦的生育意願並不相同。在北京、上海這樣的大城市,“二孩”生育意願較低,但在中小城市,符合條件的夫婦,很多都希望新政儘快實施,以合法生育第二個孩子。
  很多人放棄生二胎因經濟壓力
  存在成為“富人權利”可能性
  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車偉19日在做客中新網《新聞大家談》時表示,政策放開以後,基於生活成本的壓力比較大,會有很多人放棄生育第二胎,這也是敢於放開政策的一個原因。
  有人擔心,如果生育成本比較高,尤其是一些生活成本逐漸上升的情況下,單獨二胎放開會成為富人的權利。對此,張車偉表示,這個可能性是存在的。他強調,現在放開政策,實際上意味著,國家對生育快速反彈的擔心已經不那麼擔心了。隨著現代化進程的加快和人口的城市化,“今後十到二十年內,單獨二胎放開會成為富人權利的問題確實會碰到。”
  “單獨二胎”或影響擇偶標準
  1/4未婚者更傾向於找獨生子女
  近日,南方都市報與大粵網聯合發起一項對生育意願的調查,結果顯示,有約3/4的網友表示想要生兩個或以上的孩子,而約1/4的未婚者表示,會改變擇偶標準,更傾向於找獨生子女。
  該調查也引發了微博網友的熱烈討論,千山俺獨行稱“獨生女成香餑餑了”,愛養魚的懶貓表示“我是獨生女啊,嫁早了!放到現在我應該會搶手很多吧?Melody_Virgo稱“你有錢獨不獨生都一樣,不差那超生費。你沒錢,雙方獨生都是假,你養的起?”法號常明則談到“有個同事是這麼說的,她希望她女兒將來找獨生子女。原因倒不是生二胎政策,而是獨生子女的家庭,沒人跟她女兒爭婆家財產,少奮鬥幾十年!”
  女性最佳生育期是24歲-29歲
  想要二胎第一胎最好自然分娩
  據華西都市報報道,川大華西第二醫院產科副主任周淑說,女性最佳生育期是24歲-29歲,最好能在34歲前完成生育。“年紀增加後,容易發生染色體改變,導致唐氏綜合兒幾率增加。”華西第二醫院生殖內分泌科主任許良智說,“女性35歲以後卵巢功能下降,易導致懷孕難,流產幾率也比較大。”
  成都三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春華說,高齡婦女孕前檢查非常重要。“多做檢查,通過各種病癥的篩查,早發現早處理。”另外,高齡孕婦還要補葉酸、維生素等,少吃含有添加劑的食物。而對於年輕媽媽們,如果第二胎已經是在規劃之中,則建議自然分娩。“自然分娩有利於保護子宮,而且不僅對孩子、也對孕婦本身有利。”(中新網生活頻道)  (原標題:"單獨二胎"或影響擇偶標準 放棄生二胎多因經濟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xmddsmndeq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