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為哈佛大學書店英文版《孫子兵法》 韓勝寶攝
  中新網馬薩諸塞州11月5日電(記者 韓勝寶)記者在哈佛大學瞭解到,該大學把《孫子兵法》列為必修課,在全世界名聲很大。海外媒體稱,布什的母校哈佛大學商學院從很早開始就一直在教授《孫子兵法》。1996年,哈佛大學57位學者將《孫子兵法》評選為世界4000年10部影響最大的著作之一。哈佛大學建議讀的一百本書,其中就有《孫子兵法》。
  哈佛大學是一所位於美國馬薩諸塞州的私立研究型大學,是一所在世界上享有頂尖學術地位、聲譽、財富和影響力的教育機構,被譽為美國政府的思想庫。在世界各大報刊以及研究機構提供的排行榜上,哈佛的排名經常是世界第一。
  哈佛商學院是美國培養企業人才的最著名的學府,是如今美國最大、最富、最有名望,也是最有權威的管理學校,被美國人稱為是商人、主管、總經理的西點軍校,是一個製造“職業老闆”的“工廠”。美國許多大企業家都在這裡學習過,在美國500家最大公司里擔任最高職位的經理中,有五分之一畢業於這所學院。
  哈佛商學院設置了12門必修課和多門選修課。12門必修課包括:管理經營戰略與方針、管理控制、管理經濟學、市場營銷學、組織行為學、管理溝通、人力資源管理、生產與作業管理、財務管理、企業與政府及國際經濟、經營管理模擬訓練、怎樣做好一個總經理。《孫子兵法》融入MBA的戰略課程中,哈佛商學院學子幾乎沒有不知道中國孫子的。
  據介紹,哈佛商學院有大約200名教授,每年要吸收大約900名研究生,這些研究生全都具有工作經驗。該學院把《孫子兵法》視作教科書,列為研究生的必修課,要學生研讀和熟背《孫子兵法》。另外,商學院每年還為大約5000名公司企業的高級主管人員提供長則幾個月,短則幾天的在職培訓,《孫子兵法》也作為必讀教材。
  哈佛商學院教授上課,講得最多的是公司企業的案例分析。每大類案例前,講述有關的理論知識,使學生可以在理論的指導下更深刻的理解那些戰略性、概括性、實用性都較強的案例。按照哈佛教學法的精神,每個案例後都附有一些思考題,以訓練讀者的實戰的能力。而哈佛商學院的經典案例,許多與世界著名大企業成功應用 《孫子兵法》有關。
  美國《幸福》雜誌的調查顯示,美國500家最大公司的高層管理人員中,有大約20%是哈佛商學院的畢業生。他們活躍在各公司的總裁、總經理、董事長等等顯赫位置上。他們所經營和管理的公司,是全美、甚至全世界聲名卓著、資產雄厚、獨霸一方的超級企業。從哈佛商學院走出的企業超人,都熟悉或精通《孫子兵法》。
  哈佛學者研究孫子的大有人在。20世紀80年代,哈佛大學的托馬斯·克利里重譯了《孫子兵法》,由紐約道布爾德出版社出版,併列入美國“桑巴拉龍版叢書”之道家著作類。1999年,哈佛大學政府系教授Johnstan 寫了一篇題為“在美國的孫子研究”,介紹美國社會研究和學習《孫子兵法》的情況。哈佛大學還有專門研究《孫子兵法》的經濟學課程。
  哈佛大學競爭戰略之父:邁克爾·波特,是哈佛商學院著名教授,在1983年曾經擔任當時美國總統里根的產業競爭委員會主席,開創了企業競爭戰略理論,並引發了美國乃至世界的競爭力討論。波特博士的競爭戰略思想中所蘊含了中國古代軍事戰略家孫武的《孫子兵法》的競爭戰略觀點。
  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曾出任卡特政府助理國務卿、克林頓政府國家情報委員會主席和助理國防部長。他最早明確提出並闡述了“軟實力”概念,隨即成為冷戰後使用頻率極高的一個專有名詞。約瑟夫·奈也認為軟實力和孫子有關聯。2008年,他在新書《領導的實力》中,就曾引用了孫子的話,講述“戰爭就是政治的失敗”。  (原標題:孫子兵法全球行:美國哈佛商學院把《孫子》列為必修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xmddsmndeq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